星期六回家的時候去大賣場順便翻了一下
(因為我知道我買了之後絕對不會看XDDD)

在了解"藍海策略"之前必須先了解所謂的"紅海策略"

以往我們在市場上競爭採取的就是"紅海策略"
也就是不斷的和對手"競爭"
想辦法壓低成本
追求更高價值
這樣的結果往往就是削價競爭= ="
(ex:電腦產業就有點像這樣...價格越掉越低)

而"藍海策略"卻是完全跳脫這個形式
他的核心思想在於"創新"
捨棄以往的競爭
以"不靠競爭而取勝"為目的 (很像孫子兵法中的"不戰而屈人之兵")

舉書中取的一個例子

----

葡萄酒在美國的銷售市場並沒有很高
傳統大公司不斷的以提升葡萄酒品質為目的
營造葡萄酒高貴的形象...

其他製造葡萄酒的小公司在酒的品質上不能與其競爭
只好壓低售價來吸引客戶

但是...
有家公司卻反其道而行

某公司(我忘了名稱XD)發現到一般人不願意喝葡萄酒
而寧可喝啤酒or飲料是因為葡萄酒的味道不順口
加上葡萄酒瓶上一堆讓人無法理解的釀酒專用術語
讓人根本敬而遠之

於是他們改變原本葡萄酒的味道
加入一般飲料順口好喝的特性
除去葡萄酒高貴的形象
使用簡單的包裝給顧客加深印象

這種酒的名稱是"黃尾袋鼠(Yellow tail)"

(書中說是因為公司想給顧客一種喝了之後會有黃尾袋鼠蹦出來的那種歡樂感XDDD)

他們的顧客群不再是上流社會
而是一般平民
葡萄酒不再是宴會中的高貴物品
而是每日的飲料

他們需要跟原本葡萄酒的大公司競爭嗎?
根本不需要
因為他們開創了一個新的市場

這就是"藍海策略"的精髓

----

為什麼我會寫這篇是因為我覺得台灣現在就是沒有這個遠景
要是不斷跟隨他人的腳步
那你永遠都不可能超越那個人

唯有創新
才能跳脫這個不斷競爭的世界

台灣人就是太愛比較
但是...
再怎麼比其實對雙方都不好
(競爭永遠對兩方都是壞事)

希望台灣新一輩的人才能多多思考這件事情

未來最重要的不是技術
而是"創意"

----

這本書對學生來說可能滿枯燥的吧XD
不過真的很推薦對商業有興趣的人去書店翻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ama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