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讀書心得吧?

因為我沒學過心理學的關係沒辦法用出太多專有名詞啦...
很多地方我都用我自己的話解釋

----

首先我們先提到所謂的"印象"
什麼樣的事情讓人印象深刻?
基本上就是...

"稀奇(或者說是稀有)的事情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今天下雪 你會印象深刻
如果阿扁今天說要辭職XD 你會印象深刻
艾頓98%修失敗 你會印象深刻
賦予90%失敗 你會印象深刻

這算是人性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吧?
我們往往把太常見的事情認為理所當然
就像是夏天很熱(也就是刻板印象)
所以一旦有一天夏天下雪
沒有深刻的印象是不可能的

----

好,這個跟我們的主題有啥關聯?
注意一個重點

悲劇

發生在你身上的壞事真的如你想像中多?
其實不見得
但是往往卻記得很清楚

深刻的印象使得人們對於悲劇的記憶十分清晰

----

其次就是認同度(也就是劇本共鳴)

每個人不管或多或少都有不好的回憶吧?
一旦劇本的劇情上跟記憶有重合時

共鳴就產生了

為何人會感動?不就是這樣來的?

當然要完全重合是幾乎辦不到的事情
我們只需要試著去引導重合就可以

由此大概也知道為什麼愛情的悲劇自古以來就是用到濫的題材...囧

----

反過來想想
為何大團圓的結局(Happy ending)反而往往不吸引人?

也許被認為是"理所當然"吧
魔王被勇者打倒是應該
王子跟公主在一起是應該

這種莫名奇妙的應該太過於合理
以至於沒辦法讓人產生深刻印象

試著想想

勇者打倒魔王之後發現其實魔王根本不存在
其實自己才是魔王

公主被抓
王子營救之後卻發現兇手竟是好友
而公主真正喜歡的又是好友

(對不起我這邊用了某個遊戲的劇本XDDDDDDDDDDDDDD)

也難怪這樣的劇情一直到10年後還是讓人不斷拿出來玩味啊...

----

悲劇就是這樣神奇的東西
等我看到角色設計那邊再來談談別的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ama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